记性实在差

关于

隔壁家的洛基

现年高二的索尔有个严苛的父亲,总是对他诸多不满,口头禅是【你看看隔壁家的洛基!】

为邻十多年,这句话索尔就听了十多年。

洛基何许人?小学中学时候两人一个班的,时不时跑来索尔家玩,蹭书蹭点心,他爱索尔爸爸的藏书,也爱索尔妈妈做的小甜饼,索尔的父母也很欢迎他,老想让他带动索尔一起学习。
可索尔不乐意,他不喜欢读书,洛基一来他就老想着法子溜出去玩,所以也算不得传统意义上的发小,回想起来都算不上太熟。

撇开父亲没完没了的对比,索尔其实挺佩服洛基的。从小学到初中,除了有一回两人闹着玩,结果导致洛基发高烧缺考那回,洛基的成绩就没出过年级前5。上了高中,按成绩分了班洛基就再不来了,人家现在是尖子班的尖子,是要保送名牌大学的。而索尔依旧吊儿郎当的混日子保持着普通班的中游水准。

转折发生在索尔高一时,母亲突发重病的那一天,索尔在ICU病房外感觉自己丧失了所有力气,一贯刚毅的老父亲也是双肩垮塌两眼昏浊。
医生说着手术很成功但需要好好养慢慢恢复之类的废话,母亲终究是一蹶不振。

在学校发问卷询问学生将来报考志愿的时候,索尔咬咬牙,把心一横填了医学院,老师为他捏把汗,以索尔目前的学习成绩来说最好就是保送体校,他们从没看出这个学生有什么读书的天赋,何况学医。

索尔确实不擅长读书,只是相信勤能补拙,慢慢的熬成了近视眼。老朋友都说索尔变了,以前意气风发一放学就即刻招呼一群人去踢球的索尔,现在走哪儿手里都捏着本书念念叨叨,时不时的扶一把滑下来的眼镜,看上去呆呆傻傻的,车来了也不知道避一避。

后面的自行车叮铃叮铃的不停按铃

【同学?同学?让一让让一让你挡路了!】
索尔停下脚步回头,背包带子被自行车拐一带把那骑车的人绊了个趔趄,自己也被刮了一下,抬了抬眼镜,对方原来是洛基。他跟印象里也不太相同了,穿着干净的白衬衫瘦瘦长长的,黑头发有条不紊的梳在脑后,不拿书身上也是一股书卷气,车后座上还荡着个蛮清秀的女同学。

洛基也认出了他【索尔?这么晚你参加补习班了?刚才没刮到你吧?】
一瞬间,索尔脑内突然涌现起和洛基的一些往事。他摇摇头拍了拍被刮脏的裤管,捡起包打了个招呼就离开了。


洛基定在原地看索尔的背影走了一会儿,他回头跟后车座上的女同学说了两句,女生点点头自行离开,他推着车跟上前面愈见行远的背影。
【果然还是有哪里擦伤了吧?】洛基几步小跑就跟上了索尔,见他疑惑的看着自己解释道【你以前总是溜的飞快,一眨眼人就不见了。现在还练田径么?】

洛基推着车陪索尔走到他们家附近的超市,打着替家里人买酒的幌子买了两瓶冰啤,索尔要了根吸管,洛基又多要了一包烟。
看着索尔拿着吸管跟吸可乐似的喝啤酒,洛基拆开刚买的烟点上【你还真是被家里教育的很好。】
索尔诧异的转过头看着洛基吞云吐雾,语带不平的说【可我爸一直说像你这样的才叫有出息。】
洛基被烟呛的一边咳一边笑【大人都这样,我倒觉得你这样好。脚怎么样了?】
索尔撩起裤腿让洛基看了眼微微有一处泛红的小腿【没事,小擦伤而已。】想了想又问【坐你后车座上的是你女朋友?挺漂亮的。】
洛基嗤了一声,摘下索尔的近视眼镜哈了口气,用衣角细细的帮他擦了擦,又给他戴上【漂亮么?还行吧,你这眼镜几度啊?】
【300多,我眼神没问题。】索尔不服道【不漂亮你能找她当女朋友?】
洛基将自己见底的酒瓶搁到一边,取过索尔的,就着吸管唆的吱吱响【可惜不是我的型。】
索尔觉得自己更搞不懂洛基了。

回家吃晚饭的时候,索尔的父亲因闻到了儿子身上的烟酒味再一次将隔壁的洛基拿来作比,而索尔明显魂不守舍,想起洛基临走时落在自己唇边混合着烟酒两种苦味发烫的吻,记忆里那个那么喜欢小甜饼的洛基【隔壁的洛基到底是个怎样的人?】
索尔的父亲头一回被他这一句反问堵的说不上来。 

评论
热度(40)

© 来福 | Powered by LOFTER